Wednesday 18 December 2013

215天台灣打工度假(結束)

其實我的成長,我想分享的經歷都是在台灣215天打工度假。
但是我已經回來了,總覺得好像遲了這樣,不過我現在寫回去我的哪些精煉也okay的吧,
12月5號,我回到了馬來西亞,我在從台灣飛往馬來西亞的機上寫了這一個文。筆電沒有電池了,回到家繼續寫,寫完了馬上就在facebook的note po上去了,我的一切結尾都寫在這裡了。



“Airasia , D7 377 , Flight to Kuala Lumpur , this is Final call , please go to C10 , gate will close in 5min” 我和姐姐從C1不停的跑到C10,心裡在想“幹!剛剛和Peter聊天到太過時了,竟然還可以體驗到這種情況”。 跑到了C10,完全就是沒有人排隊了,糟糕,全部人都在等我們嗎?帶著那些大大的行李進去,全身就是汗流浹背,哇,我好像蠻久沒有全身流汗了(除了打籃球時)。我們倆坐在45A和45C,坐在蠻後面的,然後全部人都看著我們倆,超尷尬的!

找到了一個位子,看著周圍都聽到很多熟悉的聲音,然後聽到廣播都是馬來文,感覺很奇妙,靠!已經7個月了耶。215天離開了自己的土地。
11.55pm 應該起飛的班機,好像又delay了,哈哈,廉價航空就是這樣。

12.57am,座位在45C的我,打開了我的laptop想著我還需要把最後一個記錄寫下來,然後又看一看我的Dell laptop , 感覺就撐不住一小時電池就會掛了,希望這一小時了我會把我想說的事情寫下來喲。

其實我覺得我這個人還蠻奇怪的,這些我現在所要寫的東西都好像是我幾個月前都已經計劃好了,幾個月前在換床單無聊時,我會在想我一定要在回馬來西亞的飛機上。。。

“Sir, can I have your boarding pass please?”
“oh okay”
“enjoy your meal”
哇靠!椰醬飯!已經7個月沒有吃了耶!感覺真的很棒。

啊哦,對不起,打斷了,剛剛寫文寫到一半突然有食物吃了。對對對,剛剛說道我很奇怪,對,我覺得我還蠻奇怪的,“奇怪”是難聽的說法啦,好聽一點我會說我是一個“充滿想像”的人。

“啊,我覺得我會在台灣要回馬來西亞的時候一定會很希望那一瞬間要回到這一秒又要準備打工度假,然後繼續享受我的旅行”
這是我在5月2號在馬來西亞的最後一晚和我朋友所說的話。結果真的到了這一時刻了,現在的我有沒有想要回到那一瞬間呢?我覺得如果我說我會想要回到那一瞬間就代表我還沒有長大,我還學不會繼續往前走,還想著過去。

答:會,我真的很想要回到那一瞬間,那215天不在台灣真的是一個夢,是一個很美很美的美夢。我怎麼可能不會想到要回到那一瞬間然後繼續到台灣玩半年呢!但是說真的如果我真的回到那一瞬間,我的爸爸會哭死吧。

你會不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爸爸會哭死?是想念我到哭死?哈哈,其實還好吧,是因為錢啦,你們應該又覺得更奇怪,我來打工度假應該就有錢玩啊,為什麼還要爸爸贊助呢?這個問題我很多朋友都問過我了,我其實都沒有很認真的回答啊,好吧。竟然我回馬來西亞路程有4小時,我就慢慢說吧,(但是電池剩下67%了啊)

一開始我是怎麼回事來到了台灣打工度假?
大概10年前吧,真的是10年前,我才10歲,我還有印象我有聽姐姐和爸爸提起打工度假的事情,但是我才10歲,連UPSR(小6大考)都還沒考耶!所以完全沒有概念,然後聽姐姐說什麼要去紐西蘭打工度假,然後我就覺得奇怪,但是也沒多問,繼續看七龍珠和數碼暴龍就好了。

在2012,姐姐一直跟我提起打工度假的事情,說馬來西亞只有紐西蘭和澳洲可以申請打工度假的Visa。然後她說很想去台灣因為要看看一個“華人世界“的國家,然後她就找資料,在google她看到很多打工還宿的東西,就是要去住民宿或旅館然後每天打掃就可以免費住(來台灣前我真的不知道)。

然後姐姐找到了一個叫做Topology Travel的公司,他是一個旅遊社,有給Working Holiday的機會,但事實上不是合法,因為如果在別的國家有領錢就一定要有工作簽證,所以那間公司只有給補助吃的費用而已,然後姐姐就jio我,我就很沒有主見的說好啊,那時我剛畢業Foundation,想著不要先開始Degree,自己拍video上youtube打拼打拼!所以為了突出,我在我們報名的時候寄了一個自我介紹影片,希望可以拿到老闆(Peter)的注意,結果他真的注意到我們了,經過一系列的email交談,我們被錄取了!然後不知道幾時我們就真的買了機票,我那時才感覺到,哇靠!還。。。還。。。還真的買了耶?我要去台灣了耶。。。這不是夢吧?我從小聽說過台灣這個國家,是蔡依林,周杰倫,王力宏住的國家耶!!!!我現在真的去了,而且是沒有回程機票的!那時候的我,還蠻開心的,想說去台灣這件事低調吧。

然後5月3號下午就離開馬來西亞,前往台灣出發了,和我姐一起離開台灣的我,其實真的除了歌星,明星以外,就真的對台灣了解是零了。到了台灣就見到Topology Travel的同事-Wayne Liang 來接我們飛機,認真的,那時候我們要住哪裡,做什麼,完全不知道要怎樣,除了知道我的工作會是做影片以外,就完全沒有觀念了。

之後斷斷續續有很多人問我們說來到台灣有什麼地方想玩的,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回答,有時就真的開玩笑說”想見吳忠憲!”

回到來我每天在台灣到底是在幹嘛的,我其實每天早上會打掃那間青年旅館-Flip Flop Hostel , 然後就可以免費住了!下午就會去辦公室剪影片,拍片。

我7個月的生活大概就是這樣過的,最後兩個月我是沒有去Topology做了,只是打工換宿而已,所以回到為什麼爸爸會哭,這7個月爸爸真的給了我們很多很多錢來玩,因為如果爸爸沒有補貼錢給我們,只靠在topology的錢,其實我們就真的沒有什麼可以玩了,可能每天可以足夠吃3餐而已。

爸爸真的給我們太多了,真的很感激他,到了這個才知道他給我們實在太多了,竟然那麼大膽給一個還沒念大學的兒子給那麼多錢去打工度假。看見了許多父母不會支持兒女夢想的人了,覺得自己的父母真的很開放,很會想,此刻的我真的就的很幸福,非常幸福。


×46%電池,30min×


我覺得我爸爸真的做對了,這個打工度假旅程真的是值得的,是很無價的一個旅程。我改次長大當爸爸了,如果有能力,我一定要給我兒女去打工旅行,而且要很年輕就去了。

20歲可以去台灣打工度假,真的很幸福啦!!對不起各位讀者,我不應該那麼炫耀的,不過我想說的是,我在這裡7個月了,我才發現我是有多年輕,才20歲就可以有這個機會,我真的真的也想借這個機會和我父母致謝!!

好好好,我好像寫了2000+字我都還沒說出我真真想寫這個的理由。啊,是分享吧,也是給自己在回去旅程中的一個終結,其實我真的有很多東西,很多廢話可以寫哦,在這7個月的美夢裡,發生事情太多了,感覺好像過了7年了,說認真的,我感覺我好像在台灣7個月,好像長大了7年耶!想法真的完全不一樣了哦!

有幾樣東西是我想分享出來的話題喲


朋友

在台灣,了解了最美的風景就是台灣人,這是真的,在台灣遇見的朋友人真的太好了,好到我真的很想很想哭,想想下我好像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哭了啊,想到的是之前我當兵的最後一天還真的哭了,是因為遇見的人真的太棒了,他們對我所做的一切,很想哭,很感動。在台灣也是,遇見很多很厲害很好聊的人,總覺得台灣人有一些些和馬來西亞人不一樣的地方,From what I see , 台灣人說話比馬來西亞人開放很多,什麼都可以聊,馬來西亞人可能會聊到尷尬啊。

在FlipFlop遇見的朋友讓我覺得我很幸運,FlipFlop是個背包客會住的地方,所以你會遇到很多很奇怪很厲害的人,Benjamin是我第一個FlipFlop住客朋友吧,那是的FlipFlop還沒有開幕,所以只可以讓常住長期的客人住而已,我好像就這樣把我的第一個月獻給了他,當然還有遇到一些就好像瓜瓜,Jason,新加坡女生(忘記名了!糟糕!)
別人說第一個永遠記得得最好的,這是真的。哈哈,其他好像都忘記那些排列了,之後還有認識很多很好玩的長期住客,就好像是Alex,Mike,Martin,Keith,Johnwell,Irene,Matthew,還有真的太多太多,都是世界各地的,

我在flipflop深深體會遇到那麼多過路客,我有跟很多聊天聊得很開心,但是第二天他就離開了,聯絡方式都沒有,就這樣就失去聯絡了,一開始就的靠!朋友少一個了!後來才發現,好多都是這樣啊!是很酷啦其實。


在這7個月來,我認識最年輕是來自韓國的,比我小2年,其他的都至少比我大3年,有的還會到10年,少部分的朋友跟我年紀接近。
跟年紀比較大的人聊天,真的可以學很多很多,畢竟他們經歷的比我多很多啊,所以我成長也一定是因為他們這些過路客,把我弄長大了。

在最後幾天,好多朋友特地來和我們見最後一面,這個很感人啊。那天flipflop的jim還那麼有心的幫姐弟做surprise party,寫很多感性的字和感人的影片,大家都這麼忙都還那麼用心,感恩感恩。

輔大妹也讓我感動到要哭了,才見面過兩次,還買蛋糕給我和我慶祝,我。。。不知道要怎麼能回報他們。

台灣人,你們。。。可以不要太好嗎??):




背包客(Backpacker)

說真的,來到台灣我才了解什麼是backpacker,之前我都不知道,住在Flipflop Hostel,每天遇到很多的backpacker,感覺很酷!我遇到很多男男女女都是一個人旅行,很多都是畢業旅行,一開始他們呢告訴我說他們是畢業旅行,我就在想,畢業旅行應該是至少3個朋友一起玩啊,然後才發現他們畢業旅行的定義是大學畢業了,在要到上班族之前,先去旅行,當時我還真的嚇到,我問他們為什麼不要約幾個好朋友,然後答案通常都是一樣的,就是因為和朋友挑不到時間,所以不想浪費這個旅行所以就覺得一個人旅行。當時的我(前兩個月),還真的不能接受一個人旅行這件事啊!

之後遇到很多人都是這樣,覺得他們真的很酷,然後都很有道理,一個人旅行跟不是一個人旅行,感覺真的很不一樣!而且一個人旅行真的不差,反而可以比多過一個人旅行更多棒!

我在背包客住了那麼久才能體會到背包客的生活,通常房間就是2-6個上下舖的床位,然後通常就是可以和各國的人聊天,然後住在這個環境真的是要批次禮讓,因為你不是一個人睡覺,冷氣,風扇,電燈,你都要體諒別人。所以這一點真的很重要。


一個人當backpacker的觀念不一樣人會有不一樣想法,有些backpacker想法是他們已經離開自己國家了,在一個沒有人認識他的地方生活,要做什麼不好的事,都沒關係,因為他根本都不會吃虧,朋友們都不在身邊啊,也有人覺得backpacker這個機會很難得,要和周圍的朋友聊天,認識更多人,了解更多事情,大家一起分享故事這樣。

我是想說,去旅行,真的要知道一點的是,你是代表你的國家去別的國家,。。。。。。
靠,寫到一半被打斷了,已經9%電池了,電腦已經警告我了,好吧,回馬來西亞家再寫好了,停在3665Words , 2.45Am @ Airasia Flight going back to Kuala Lumpur …. 先睡個覺吧。

×馬來西亞,第一個家,台灣,第二個×


回家了!!!附近的人說的口音,超懷念!我覺得我的Malaysia Slang真的瞬間不見了哈哈!

8.20am,說回去剛剛的,就是去別人國家我覺得是代表自己國家去別人國家拜訪啊,你見面的人也許沒有見過馬來西亞人,你也許就是他們第一個遇見的馬來西亞人,所以你做的每一件事情,他們結果都會認為馬來西亞人是這樣子的,所以說在國外,如果你不停的很彬彬有禮的對每一個人,他們自然都會覺得每一個馬來西亞人都是這樣。


馬來西亞

你不出國那麼久,你都無法想像馬來西亞到底有多厲害,這7個月來,我突然更加愛國了,覺得馬來西亞真的是一個很優秀的國家,如果你要說語言,我們華人還被台灣人稱為是3語國家耶!就是會3個語言的國家,而且厲害的是其實台灣人真的會聽不明白我們馬來西亞人的口音,但是我們可以聽得到他們的口語!哈哈!而且要配合可以讓他們了解我們說什麼其實不難(雖然我這215天來都是被腔的!)
而且只有馬來西亞和新加坡會在一個句子說三個語言混合的國家,聽起來超奇怪和很酷啊。
然後我才發現有很多東西真的不是華人才有的東西,就好像中秋節,靠!一直以為中秋節就是玩燈籠,玩蠟燭啊~但是台灣人就是烤肉啊。
就,真的很不一樣,我們馬來西亞的廣東話都有幾個字不一樣的,都是因為馬來文加到的,客家話也很少字是一樣的。

美食方面,馬來西亞其實真的很厲害,我們的食物種類選擇太多了!!!台灣食物是很不錯啦,但是馬來西亞因為種族那麼多,食物也變得很多很多元化。

我旅行的定義應該和很多人不一樣吧,我的要求應該不想要去全部地方,我就只想認識更多奇怪的人。我在Topology上班其實也很辛苦,但對我來說是好玩啦哈哈,想法不一樣。

好了,早上了,起床了,我的美夢就在這裡結束,我是覺得如果別人是到台灣上班,或是到台灣上課,都無法感受我感受到的,因為我真的是抱著沒有壓力,什麼都不是的心態,玩完了215天。

再次感恩我的兩個老闆,Peter和Jasper。

讓我成功的把我的215天夢得那麼完整。

睡醒了,繼續奮鬥!
台灣,我一定會回去的。
陳芊堯
Ccwhyao
5December2013 9.06Am , ( Dream END)





朋友們謝謝!
朋友們謝謝!

13 comments:

  1. 哈咯,你好,看到了你的日志,这正是我想要的人生体验!我超想去台湾打工,一边旅游,但听说要去台湾打工并不容易。呜呜,好失望。所以,我想跟你一样当背包客。请联络我,好吗?脸书-angelpig6409@gmail.com
    手机、whatps/line/wechat- 017- 818 0158
    非常感激@期待你的答复=)

    ReplyDelete
  2. Flip flop hostel 我1月中去台灣就是住這家hostel!大愛!很棒的hostel!

    ReplyDelete
  3. 请问要去台湾打工换宿需要工作签证吗?还是旅游签证就可以了?谢谢

    ReplyDelete
  4. 去台湾的经费很贵的吗?包括机票在内总共是大概多少啊?
    我也想去台湾打工。。。

    ReplyDelete
  5. 去台湾的经费很贵的吗?包括机票在内总共是大概多少啊?
    我也想去台湾打工。。。

    ReplyDelete
  6. 你好,看到了你的日志,这正是我想要的人生体验!我超想去台湾打工,一边旅游,所以,我想跟你一样当背包客。请联络我,好吗?脸书Ann Khow
    hp 0187788148
    非常感激@期待你的答复=)

    ReplyDelete
  7. Hi, I will like to ask more information about holiday working visa. Do you mind contacting me via danielle.liew@gmail.com

    ReplyDelete
  8. 我也想去台湾打工,想知道怎么不需同过代理自己可以在台湾工作顺便可以旅行非常感谢期待你的回复这是我的email Vanessa8715@yahoo.com

    ReplyDelete
  9. 我也是在计划要到台湾打工度假的 可是没经验 可以分享你是怎么申请的吗?需要什么条件吗?我年尾才会过去已经买了机票 希望你能回复我 谢谢
    wechat- ChiaYing_0125
    Whatsapp- 01110701440
    Email- THAM173356@YES.MY

    ReplyDelete
  10. 我想去台湾打工度假,可是一直找不到怎样申请的资料,你能分享分享你的经验吗,我希望你看到了我的留言能帮一帮我,谢谢wechat:kaiying_1205
    email:ckychong2000@gmail.com

    ReplyDelete
  11. 我打算这个6月去台湾打工换宿,我没这方面的经验。请问要怎么申请?谢谢。email:joycekii@live.com

    ReplyDelete
  12. Hi, I will like to ask more information about holiday working visa. Do you mind contacting me? shallysham89@gmail.com

    ReplyDelete
  13. 嗨你好,我對你去台灣打工度假的經歷感興趣,请联络我,好吗?郵件地址:kaezetan@gmail.com
    手机、whatps/line/wechat- 0167932700

    ReplyDelete